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26 06:00:00

非典型心臟病

分享:

今次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相當「非典型」的病人。她是一名40歲的女士,一向身體健康,沒有「三高」問題,本應與心血管疾病無緣。但是她在運動的時候突然感到心口劇痛,然後暈倒,被友人送入醫院。

入院時,她已經完全清醒,毫無病徵,心電圖亦未發現任何異樣。但在醫生問診時,她清楚明確地指出,當跑步約20分鐘、再上斜坡時,心口出現悶痛,接着便眼前一黑。救傷車隨後來到,但她已經甦醒,彷彿沒事一樣。心電圖及心臟超聲波檢查顯示結果正常,但心臟酵素有輕微上升。醫生擔心是心臟血管阻塞所致。但她沒「三高」,醫生便開始懷疑她有一些先天性的心臟問題。
 

心臟血管電腦掃描顯示,雖然她的三條冠狀動脈非常之「光滑」,完全沒有粥樣硬化的堵塞,但右邊冠心動脈卻有先天性畸形。它位處大動脈的前方,橫跨在大動脈及肺動脈中間。當劇烈運動時,這條血管會被大動脈及肺動脈壓榨從而引起缺血的情況,可造成即時生命危險。

幸運的是,她的缺血情況並不嚴重,在「病發」之後獲得暫時紓緩,為她賺取時間進行手術。醫生之後即時為她安排心臟手術,渡過危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