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15 12:30:00

預防手足口病

分享:

手足口病是一種常見於兒童的疾病,通常由腸病毒如柯薩奇病毒和腸病毒71型引起。腸病毒71型引致的手足口病備受關注,是因為它較有可能引致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

在香港,手足口病的高峰期一般為5月至7月,亦有可能於10月至12月出現較小型的高峰期。潛伏期約為3至7 天。病發初期通常會出現發燒、食慾不振、疲倦和喉嚨痛。發燒後 1至2 天,口腔可能會出現疼痛的水疱,這些水疱初時呈細小的紅點,然後會形成潰瘍。潰瘍通常位於舌頭、牙肉以及口腔的兩腮內側。另外,手掌及腳掌,甚至臀部及/或生殖器亦會出現不痕癢及有時會帶有小水疱的紅疹。

大部分患者病徵輕微並在7至10天內自行痊愈。手足口病患者亦可能沒有病徵,或者只出現皮疹或口腔潰瘍等病徵。手足口病主要透過接觸患者的鼻或喉嚨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疱或糞便,或觸摸受污染的物件而傳播。
患者應多喝水和有充足休息,同時亦可用藥物治療症狀。父母要細心觀察兒童的病情。如出現持續高燒、神情呆滯或病情惡化等情況,患者應立即求醫。

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
要有效預防感染,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最為重要。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進食及處理食物前,接觸水疱後,及如廁後。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用膳時要使用公筷和公匙,不要與人共享同一食物或飲料。不要與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個人物品。避免與患者有親密接觸,如接吻、擁抱。當身體不適時,不應上班或上學及應向醫生求診。患者應避免處理食物和照顧兒童、長者和缺乏免疫力的人士。

保持良好的環境衛生
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消毒,待15至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嘔吐物或排泄物,然後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15至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當學校或院舍爆發手足口病期間,避免集體活動。

作者為衞生署健康促進處黃凱基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