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2 04:30:00
日報

頸椎骨刺引發頸痛?

分享:

脊椎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退化性病變,而「骨刺」的生成可說是一種自然的老化現象,但近年來受骨刺困擾的個案,卻有年輕化的趨勢;當中原因可能與港人工作形態改變有關,大部分上班族在工作時長期維持同一姿勢(例如使用電腦),令脊椎提早老化,骨刺亦因此而產生。
 

隨著年齡增長,脊椎構造處的骨頭與軟組織接壤的地方,會因長期承受拉力、壓力、損傷,導致脊椎與脊椎間的軟骨慢慢失去水分、彈性,使骨骼發生退化性病變,以致骨質增生形成骨刺。

此外,機械式的工作姿勢,會令關節部位被反覆使用,造成骨骼及軟組織過度磨損及破壞,長期下來會使骨頭硬化,因反覆增生與修補,導致骨刺的生成。

如果骨刺生成的部位,恰好壓迫到脊椎或是附近的神經根,患者就會出現關節變形、身體僵硬、肌肉無力、無法彎身、麻痺、疼痛以及紅腫的症狀。

頸椎的骨刺,都只是為了適應長期的運動和負荷,而產生的一種生理退化性病變,這種退化性病變從出生後就隨著人體的生長與發育,同時逐漸產生,伴隨著年齡增長而愈加明顯,特別是下頸椎(如第5至7節),常因負重較多而加速退化。

Ad Block

要留意的是,多數情況下,頸椎的骨刺僅是人體退化過程中的一種表現,並不表示骨刺一定會壓迫到神經、脊髓,也可能不會出現任何症狀。換言之,頸椎病的嚴重程度,並非單純取決於有否骨刺,更重要的是看神經受壓迫的位置而定。

作者為註冊脊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