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2 12:00:00

顳下頜關節(牙骹)沖洗術

分享:

牙骹痛與牙痛同樣會引起不適,影響說話、咀嚼、甚至伴有頭痛等問題,有些時候或會自行康復,亦有些情況會令患者愈來愈痛,苦不堪言。之前解釋磨牙時曾略略提過由磨牙引起的「顳顎關節症候群」(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order, TMD),簡單來說就是牙骹或咀嚼肌受損,導致牙骹痛或張口困難。一般保守治療方法如多休息、避免吃太硬的食物、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佩戴牙膠舒緩肌肉緊張,及服用由醫生處方的肌肉鬆弛藥物,讓肌肉得以放鬆。

如果上述方法仍未能改善顳顎關節(牙骹)問題時,就可能要採用針對關節盤發炎的「顳下頜關節(牙骹)冲洗術」(又即關節穿刺術)。這種治療主要因止痛藥和關節運動不能緩解的牙骹關節疼痛,及牙骹關節病變引起的張口困難,通過以鹽水洗出牙骹中的炎性物質,再注入透明質酸作關節潤滑劑,達到減輕關節疼痛和增加張口度的目的。

顳顎關節在說話和咀嚼時承受多重負荷,關節盤在關節軟骨表面滑動時,關節腔內的滑液能使關節盤承受較少壓力及磨擦,起到保護作用。正常滑液是清亮、淡黃色、具黏性的液體。而透明質酸是滑液的主要成分之一,為軟骨供應營養,及維持關節正常的潤滑功能。所以在清洗關節中的炎性組織後注射透明質酸,能為關節補充及提高滑液透明質酸含量,修復受損軟骨。同時,對於開口有「咔」聲的患者而言,透明質酸的潤滑效果能讓關節恢復靈活。

大部分患者治療後開口度增加,疼痛緩解,關節運動功能也得到改善。但如症狀跟顎骨退化或顎骨導致的咬合不正有關的話,雖並不常見,但仍有極少數患者需要接受顳顎關節重建手術。牙骹痛對患者日常生活帶來極大不便,避免問題惡化,還是應及早求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