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3 04:30:00
日報

骨刺

分享:

很多人聽到骨刺都毛骨悚然,其實骨刺並不像刺,它是骨頭生上突出的平滑小骨,通常形成在兩塊骨頭中間的關節,而且很多時候都沒有病徵。手指節是較常影響到的地方,患者通常會發現手指關節腫脹,戒指也漸漸戴不下,部分病人更感到痛楚,影響生活。有時,骨刺生長會在膝關節,影響走路,或令患者不能伸直雙腳。至於肩膊的骨刺,會刺激旋轉肌,引致痛楚並減低肩膊活動的幅度。當髖關節受影響時,患者走路會感到痛楚。至於長在脊椎的骨刺,則有可能壓在脊髓或神經線上,導致背部、手和腳麻痹和乏力。

骨刺最常見的成因是骨關節炎,這主要是由於長期勞損和退化導致,因此多影響長者。有時,運動創傷和意外等原因,亦會導致一些較年輕的人患上骨關節炎。其實,關節發炎和受傷,均會導致骨末端的軟骨勞損和退化。當身體嘗試修補受損的軟骨時,會在附近長出骨刺。年紀愈大,長出骨刺的風險愈高。然而,一些結構上的問題,例如脊柱側彎,不良的姿勢和反覆勞損性的動作亦會誘發骨刺形成,當中也有遺傳因素。此外,一些風濕免疫病,例如脊椎關節炎和銀屑病關節炎患者,如沒有得到及時控制也會導致骨刺形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