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2-02-01 06:55:00

體重控制的秘方

分享:

新年伊始,筆者代表香港營養學會祝大家身體健康!

在新年的親友聚會中,筆者常被問及有何減肥秘方,其實要健康地控制體重,始終離不開令熱量的消耗多於攝取,當中並無捷徑,不過不等於要捱餓!很多人以為要餓着肚皮方能減去多餘脂肪,想到這裡便打消了所有控制體重的大計。

理論上,當我們達到一定的飽肚感後便會停止進食,近年有研究指出飽肚感未必一定要全部來自高熱量的食物,反之一定份量較低熱量密度的食物,也可達到相同效果,有研究甚至發現成人和小童全日的總熱量攝取因而減少近四成。這些較低熱量密度的食物包括水份和纖維非常豐富的蔬菜和水果。

改善飲食習慣需要循序漸進,我們不妨先從較易的方法入手。為了可以讓自己,每天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及三份蔬菜(即兩個中型水果如蘋果和碗半熟瓜菜),我們可嘗試確保每餐有一個水果和半碗至一碗的熟瓜菜。為攝取充足的熱量和均衡的營養,我們要同時進食適量的五穀和肉類食物,當中又以高纖、低脂為佳。另一方面,嘗試找出自己最喜歡的運動並將之培養成習慣。只要將健康的生活模式持之以恆,健康便指日可待!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