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31 12:30:00

鼻咽癌的五大警號

分享:

本港著名導演陳木勝去年因身體不適接受身體檢查,發現罹患鼻咽癌末期,早前不敵癌魔離世。鼻咽癌是本港常見癌症之一,2017年有828宗新症,當中男性患者佔近75%,在香港常見男性癌症中排行第六。與大多癌症一樣,鼻咽癌愈早發現,治愈率愈高,惟此症病徵常被忽視,七成患者確診時已屆中晚期,若果持續出現以下五大病徵,就要小心留意或許是患癌警號。

鼻咽癌即鼻咽位置出現惡性腫瘤,最典型卻又最易被忽略的病徵,包括耳鳴和鼻水帶血。前者是因為耳咽管被腫瘤阻塞,患者會感到耳朵被塞住,甚至耳鳴、耳痛;後者則因腫瘤流血,令鼻水帶血,又或鼻水倒流後連帶痰也帶血。鼻咽癌其他病徵還有經常鼻塞、頸淋巴結漲大,以及視物出現重影,惟鼻咽癌發展較慢,病徵會慢慢出現,加上部分人認為受天氣乾燥影響,又或本身鼻敏感常有的病徵,令病徵被人忽略,未有及早發現異常。

要確診鼻咽癌,醫生除了會為病人進行臨床檢查,也會安排鼻咽鏡檢查以抽取活組織化驗,並會做磁力共振掃描看看腫瘤影響範圍及相關期數,如屬中晚期個案或需進行正電子掃描以檢查有否擴散。

鼻咽癌治療以電療為主,中晚期則要進行同步化療,只要癌細胞未有擴散,鼻咽癌的治愈率其實很高。如鼻咽癌一期的治愈率可高達95%,二期約為93%,三期約79%,四期未擴散的治愈率則為53%至56%。透過最新的精準放射治療,對輻射線的控制較高,可以利用高劑量輻射直接對付腫瘤,同時又能保護正常組織,加強治療效果之餘,傳統電療如嚴重口乾、牙骹不能張開、頸肌肉纖維化等副作用大幅減少。

隨著香港人進食鹹魚及煙熏食品等飲食習慣改變,本港鼻咽癌的發病率正在下降,不過家族遺傳、曾受EB病毒感染及吸煙等,均為患上鼻咽癌的風險因素。任何人尤其是有鼻咽癌家族病史者,如出現原因不明的耳塞、耳鳴、耳痛,或鼻水帶血等病徵,情況又持續兩星期或以上,請盡快求醫。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

曾偉光

曾偉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