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6 04:30:00
日報

「三高」分立和合作

分享:

一連兩星期跟大家淺談了高血壓的話題,今星期不如就一併講講與高血壓並稱為「三高」的其他兩個疾病:就是惡名昭彰的糖尿病(高血糖)和膽固醇過高(高血脂)。

之所以會有所謂「三高」的合稱,正因為這三個疾病的關係非常密切,既是三高分立,也是三高合作,有共同的誘因,且互相影響甚至相輔相成。

這三個疾病的真正病發原因大概存於基因裡,因此有些人即使完全不在意血壓糖尿膽固醇,幾個指數卻一直處於正常水平。不過一日未蓋棺論定,一日你都不會知道自己何時會忽然發病,因此一般來說醫生總鼓勵大家多多注意控制飲食和生活方式,排除誘因,盡可能延遲甚至避免發病,或至少減低發病的程度。

「三高」的最大問題不是數值的高高低低,卻是直接對血管內壁健康的壞影響。之前講過血壓高患者的血管會失去彈性,高血糖則會導致血管內壁發炎、受損並積聚發炎物質。血脂,包括三酸甘油脂和壞膽固醇,則負責直接堵塞血管。三個疾病共同令血管出現所謂的「動脈粥樣硬化」,而腦部、心臟、腎臟和視網膜裡的血管特別容易受影響,因此控制好這三個指數,就等於直接預防中風、心臟病、腎病和視網膜病變。講來講去,始終預防大病勝於事後治療,才是最重要的保健目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