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3 13:30:00

「慌失失」突襲點算好? 

分享:

根據統計,現時大約有4%的香港人受驚恐症(Panic Disorder)困擾。患上驚恐症的人會無緣無故、重覆經歷恐慌突襲,即是突然而短暫的強烈恐懼感,維持大約十至三十分鐘。這些人會不停在想,下一次的恐慌突襲會在甚麼時候再來呢?又或者他們會刻意迴避一些活動或場景,工作和生活規律都受到嚴重的影響。

 

你害怕人來人往的地鐵站嗎

而廣場恐懼症(Agoraphobia)是常見於驚恐症的情況,經歷廣場恐懼症的人士會因害怕恐慌突襲而避開人多擠迫(如:地鐵)、難以即時逃離(如:長途巴士)或陌生的地方。

好像打工仔Amy(化名),她有一次在人來人往的中環站出現呼吸困難、心跳加速及頭暈的症狀。根據認知行為的理論分析,Amy身體上出現這些反應後,思想上,她經常擔心自己會呼吸困難;情緒上,她只要遇到人群或地鐵就會感到很恐懼。行為上,她變得不喜歡外出,上班經常遲到甚至缺席。她的身體反應、思想、情緒、同行為慢慢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令驚恐症一直持續。

 

「正視練習」幫到你

好像Amy的情況,她可以每日用「正視練習」(Exposure)來幫助自己。首先,一)列出自己因為受到恐懼影響而迴避了哪些場景、活動等。然後,二)把這些場景或活動按照焦慮程度來分類。三)可以先從最容易、或中等難度的活動入手,每次都記錄下練習前後的困擾程度。例如:可以首先練習面對充滿人群的地鐵相片,適應了過後,再練習在地鐵不同的位置逗留,最後可以練習自己一個人乘搭地鐵。

Ad Block

 

經過循序漸進及不斷重覆的練習,Amy漸漸發現自己擔心的恐慌突襲並沒有出現。她對踏足地鐵站及乘搭地鐵的焦慮和恐懼愈來愈少,逐步重新踏足以往避開的地方,也不再需要家人或朋友的陪伴外出,慢慢重拾工作及社交生活。

關於如何面對驚恐症狀,大家可觀看以下影片了解詳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9LqXqQuvLA

 

如果你也有和Amy類似的困擾,可以聯絡新生精神康復會或賽馬會心導遊計劃「情緒GPS」,獲得更多資訊及幫助。

 

新生精神康復會 臨床心理服務

電話:2778-4503

電郵地址:[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賽馬會心導遊計劃「情緒GPS」

電話:3188-2550

電郵地址:[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