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04 14:00:00

「焦」思暮想點算好?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據統計,香港大約有4%的人受廣泛性焦慮症困擾。經歷廣泛性焦慮症的人士通常會持續(不少於六個月)擔心各式各樣的事情,這不但令他們感到緊張、肌肉繃緊,甚至影響睡眠質素。他們甚至會擔心自己憂慮得太多,以致感到更加焦慮和緊張,形成惡性循環。

 

以打工仔Nathan(化名)為例,最近他同時要工作、也要照顧因生病而入院的太太及年幼的子女。思想上,Nathan經常擔心太太的健康和醫療費用,也擔心自己能否照顧好子女。身體上,他胃痛、失眠、難以集中精神。行為上,每當Nathan擔心的時候,他便會經常上網搜尋關於健康的資訊、又會致電給太太,這些行為都影響了他的工作。當這些憂慮不能自控時,慢慢就會演化成焦慮症。

 

「憂慮日記」及「憂慮時間」幫到你

其實Nathan的情況並不罕見,我們每個人間中都可能有難以控制自己不去憂慮的時候。大家可以嘗試運用「憂慮日記」,記錄及分辨憂慮的性質。慢慢,大家會發現大部分的憂慮都只是「假設性憂慮」,即是這一刻沒有實際行動可以解決的。

 

另外,大家亦可運用「憂慮時間」,即每日只在指定的預留時間去思考及處理憂慮;如此,在其他時間便能將注意力重新集中在當下。

 

當我們明白很多「假設性憂慮」也只是出於不安情緒、而非實際會發生時,我們就可以重新專注在當前的事情上,讓這些不安的感覺慢慢平復,所擔心的事情就自然漸漸變得不再重要了。

Ad Block

 

廣泛性焦慮症的症狀

經歷廣泛性焦慮症的人士通常會擔心各式各樣的事情,這不但令他們感到焦慮、緊張、肌肉繃緊,甚至影響睡眠質素。他們甚至會擔心自己憂慮得太多,以致感到更加焦慮和緊張。久而久之,思想、行為和身體反應三者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令困擾一直持續。

 

身體反應 - 感到緊張、容易發怒、易受驚嚇、心跳加速、容易感到疲倦、透不過氣、出汗、頭痛、胃痛、手震、肌肉繃緊或疼痛、失眠、尿頻

 

行為 - 難以放鬆、追求完美、尋求別人的確定、拖延、花很多時間憂慮、難以作出決定、難以拋開憂慮

Ad Block

 

思想 - 難以集中精神、專注力下降、擔心自己過度憂慮、擔心自己下錯決定、經常想像一些更壞的情況、缺乏信心、經常有「萬一…」的思想

 

**以上只為撮要內容及僅供參考之用,如有疑問,應尋求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專業意見及以其診斷為準。

 

如果你也有和Nathan類似的困擾,可以聯絡新生精神康復會「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 - https://www.egps.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