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0 04:30:00
日報

「豆杯」營養檔案

分享:

受寒冷天氣影響,蔬菜供應量減少,導致價格上升。有本地新聞報道指菜心和豆杯升幅最大。豆杯一般我們都較陌生,其實是未成熟豌豆的嫩葉。可作沙律生吃、與肉片等材料烹調或簡單和蒜頭清炒。

豆杯的熱量低,只有24千卡;脂肪亦低,僅有0.3克。蔬菜的蛋白質含量一般不多,豆杯卻有4克(是同等重量菜心的一倍),可與肉、魚、蛋、豆製品、穀物類等含蛋白質的食物一同作為每日所需蛋白質的來源。另外,豆杯含有2克膳食纖維(比同等重量菜心的1.5克還高),有益腸道健康和促進腸道臑動等。豆杯還富含維他命C,有154毫克(略高於2個橙的維他命C),有助增強抵抗力和促進鐵質吸收。豆杯也含豐富具抗氧化功效的維他命E,約2.7毫克,已能滿足成年人士建議每日攝取14毫克維他命E的約20%。豆杯的鉀質也高,有316毫克(僅略低於同等重量香蕉的鉀質含量),有助預防高血壓。此外,豆杯還含有鈣質、鐵質、鋅質、鎂質等。豆杯更含多種類胡蘿蔔素,有助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破壞,從而延緩衰老和預防慢性疾病等好處。當中以有益眼睛的乙型胡蘿蔔素和葉黃素最為豐富。

豆杯營養豐富,值得待價格回落時嘗一嘗。

註:除特別指明外,以上營養資料以100克未煮熟計算。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黄兆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