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7 04:30:00
日報

一到經期就感冒?

分享:
女性在經期期間抵抗力會降低。

女性在經期期間抵抗力會降低。

不少女性一到經期就有各種不適,例如小腹脹痛、頭痛、腰痠、乳房脹等。但有些女性就很特別,一到經期就容易感冒,常常出現如流鼻水、喉嚨痛、打噴嚏等症狀。

中醫稱之為「經行感冒」,屬於「經期綜合症」的範疇。常表現為月經前後或行經期間感冒,經行或經淨則感冒症狀緩解,呈周期性反覆發作。《金匱要略》稱之為「熱入血室」, 因衝任二脈起於胞中,上達咽喉,每逢經期,內伏邪氣即隨沖任之脈上行出現侵犯肺衛症狀。

經期抵抗力降低

醫學上的通常解釋是,女性在經期期間,體內的荷爾蒙水平發生變化,抵抗力降低,這時就會讓病菌乘虛而入而導致感冒。在中醫看來,易患經行感冒的婦女,大多見於平素氣血虛弱之人。女性經期因為經血下行,會導致全身氣血不足,一旦氣血虛則容易受到外邪的入侵而引起感冒。因此,經行感冒與普通感冒有別,病理機制主要由於氣血失調,衛外不固,風邪乘虛入侵,使營衛失和而發病。

由於該症的發病與經血有關,治療本病時要注意解表扶正。可選用生薑發散風寒,助陽解表,甘草、大棗益氣健脾,川芎、當歸補血養血,同時配合荊芥、防風透邪外出。針灸治療方面,可選用外關、風池、太陽等穴位疏風解表。

經行感冒重在預防為主,平時一定要注意頸部、小腹、腳部、腰部的保暖,切不可因為天氣轉暖就輕易減衫,同時經期前後避免食用冬瓜、綠豆、雪糕、凍飲等。經期期間應注意休息,不可進行太過劇烈的運動,以防消耗氣血。防治本病須持之以恆,貴在經前調治,否則病症較易反覆。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講師王譽穎

一到經期就感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