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26 12:10:00

一家人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在這新春佳節,一家人聚首一堂,確實是賞心樂事。對於以下幾個故事的主角,卻是壓力之始。

小美說:「我的抑鬱症成為家人的說話焦點,回家拜年又要裝出開心的樣子,好大壓力。」對於小美來說,每天要起床,處理日常生活,為丈夫準備晚餐,已經是很大的挑戰,這個節日的來臨,也令丈夫開始擔心小美。丈夫說:「小美,一直想找藉口不回父母家,她的父母又不斷提醒我要帶小美回來吃飯。」父母一直對小美的病很關心,兄弟姊妹也一直安慰小美她會康復的。這些說話對小美來說,卻變成無形的壓力。小美說:「一家人互相關心是應該的,但這些鼓勵的說話,每次聽到也想吐,心裡更覺自己沒有用。」

小文是家中的掌上明珠,父母對她非常寵愛,但對於新年,她只記得:「我真的不想過春節,這只會讓我想起他們在吵架,而且吵架後他們各自走開,只有我一個人在家,對著這些涼涼飯菜,我真的受不了。」媽媽說:「我已答應你,我不會跟你爸吵的,你放心回來吃飯吧。」爸爸也說:「不是你媽煮的菜不好吃我不會吵的。」小文說:「新年是一家人好好地吃飯的節日,為何你們好像特意選這一天來破壞?」自從那一次的不歡而散,小文已沒有回家吃過飯。

Ad Block

張太想起新年一家人吃飯便很苦惱,不是要為煮的飯菜而憂心,而是兒子跟他的爸爸,沒有辦法閒話家常,張太成為他們的「傳聲筒」:「我要持平,兩邊也要幫忙,不能只偏向一方,說句話也要小心,你說這頓飯會開心嗎?」

平時若大家關係普通,也可以用不同理由逃避大家之間的相處,但大時大節卻是很難避免見面。而關係所帶來的矛盾,也可以令這頓飯變成另一個戰場,吃之無味,更不要說家庭溫暖了。

一家人可以開心歡聚,實在不是想像的容易。一家人如可以坐在一起吃頓飯,便能解決千仇萬恨,相信無論多貴的食材,大家也願意買回來,來換取家庭融洽。在還沒有這樣的魔法,還是在新一年決心處理好一家人的矛盾吧!

Ad Block

祝大家心想事成。

 

Email: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