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10 04:30:00
日報

一盅兩件 有營之選

分享:

香港人喜愛到茶樓吃點心,不過部分點心的熱量、脂肪、糖分及鈉質都高,不宜多吃。蒸點(如燒賣、蝦餃、菠菜餃、鮮蝦腸粉)一般較健康,可多選。但也有例外,如鮮竹卷,其實先炸再蒸,另外縱使其外層腐皮含豐富蛋白質和鈣質,但其實經過油炸。至於蒸至鬆軟的馬拉糕,製作過程會加入不少食油和糖分。鳳爪雖以蒸的方法烹煮,但本身屬高脂部位。而煎、炸、烘焙的點心(如春卷、鹹水角、叉燒酥),亦應少選為妙。 
 

一般成年人每日需攝取2,000千卡,脂肪上限是67克、糖分上限是50克。平均分布於三餐中,即一餐不應多於667千卡、22克脂肪、17克糖分。三人上茶樓可一同分享一籠燒賣、一籠蝦餃、一碟鮮蝦腸粉、一籠菠菜餃、一籠潮州粉果、一籠雞包仔、兩碟灼菜。這樣每人平均攝取約533千卡熱量、20克脂肪、10克糖分、1,112毫克鈉質。各項均不超出一餐上限,惟鈉質不低,愈一日上限2,000毫克的一半。記得要求醬汁分開上。當日其他膳食還要保持低鈉。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黄兆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