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01 12:10:00

三代中成長的孩子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小詠的出生,除了為父母帶來喜悅,也為嫲嫲帶來一個伴兒。

因父親早逝,小詠的爸爸跟嫲嫲一直相依為命,所以就算成家立室,也跟嫲嫲一起住,還把家中的主人房讓給嫲嫲,自己跟妻子卻睡在小房間。

嫲嫲是家中的話事人,無論小詠做錯甚麼事,嫲嫲只會責怪小詠的媽媽。嫲嫲一邊教訓小詠的媽媽,一邊卻要小詠不要像她媽媽一樣不長進,小詠看在眼裡不是味兒。每次也想叫爸爸幫媽媽抵擋嫲嫲的指責,但爸爸總會走開或看電視去。第二天,便見到爸爸偷偷地送媽媽手袋。

在這矛盾的關係中,小詠想不通,便會大發脾氣,嫲嫲也不知可以怎樣做,才令小詠停下來。小詠媽媽說:「平日她是一個很乖的孩子,成績也很好,就是不知何故容易發脾氣,而且發得很大。」爸爸說:「我們又沒想到是甚麼事,真的不明白她。不知她跟誰學的。」小詠說:「我見到嫲嫲因為我而責備媽媽,明明是我的錯,變成媽媽的錯。爸爸又不會幫媽媽說話,但我又不能夠鬧嫲嫲,她很愛錫我。」小詠爸爸說:「如果我一出聲,嫲嫲只會罵得更厲害。」

Ad Block

小詠聽到爸爸這樣說,一臉怒氣,一時又覺得媽媽沒有用,為何不會反抗嫲嫲。只有8歲的小詠看到父母對嫲嫲的容忍,心中有一股不能出不能入的氣。所以就算嫲嫲多愛錫她,也不能讓她感到快樂。

三代的關係中,如位置不清楚,很容易令大家的角色模糊,特別是長輩成了一家之主,連孫兒的教育及生活,也有很大的話事權,小小的孩子又怎會不知道誰是「權力中心」呢?如上一代過分主管下一代的生活,只會令中間的一代無法發揮作用,下一代看到這樣的互動,又怎能接受父母的教導呢!

Ad Block

上一代如能跟中間的一代好好合作,下一代便能好好享受三代同堂帶來的幸福。而要三代合作愉快,中間的一代需要學習,既守護自己的小家庭,也要讓上一代明白他們的角色是享受弄孫之樂,而不需要扮演孫兒的父母教導他們。

知其位而配合家庭中的角色,才會令三代同堂成為令人羨慕的關係呢!

 

Email:[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