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25 12:30:00

上了年紀 防跌靠平衡

分享:

無可否認,運動是有益身心的事情,有助提升免疫力,減低患病的風險。只是對於長者來說,運動的重點就與年輕人有分別,後者可能追求體能的鍛煉,但上了年紀更重要是「出入平安」,避免跌倒受傷,尤其傷及腦部時,後果可能會十分嚴重,所以選擇能夠維持四肢與眼睛的協調、保持身體平衡力的運動,可能更為重要和合適。

在這裡分享我一個老朋友的經歷。他已七十多歲,與很多長者一樣,身體當然有一些小毛病,如糖尿病、輕微腎病,但並非大問題,仍可如常生活,亦可繼續診症。然而,好景不常,有一次他行樓梯時一時失去平衡而摔落梯級,傷及頭部,需要進行手術處理,更因此而需要臥床休養一段較長的時間,結果導致身體的毛病急速惡化,例如身體變弱而併發肺炎,腎病及糖尿病也因而惡化,血壓亦急升,幾乎令他性命不保。

最近賭王病逝亦可算是一個例子。還記得早幾年他仍談笑風生,妙語如珠,但自從跌倒傷到頭部後,狀態便太不如前。由此可見,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真的要採取措施保護自己,避免意外和受傷而引發不幸的發展。

雖然坊間不時也有新聞看到一些長者跑馬拉松又游渡海泳,但作為腦科醫生,我認為與其追求體能,長者參與運動應該更看重「平衡」,也就是手腳四肢與眼睛的協調,太極便是不錯的選擇,動作看似緩慢,卻能夠訓練重身體的協調和平衡,比單純的體能訓練更適合長者的需要。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方道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