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9 12:30:00

下雨天了濕疹、風濕發作怎麽辦?

分享:

香港長年打風下雨,每逢颱風季節或下雨天,我發現有兩類病人會特別辛苦,症狀也會加重,就是患濕疹和類風濕關節炎的病人。

濕邪是一個季節性比較明顯的邪氣,五行對應土,季節對應長夏,與五臟中脾關係密切,依據病因的來源不同,濕主要分為外濕和內濕。外濕與氣候及地域環境有關,每當颱風季節及下雨天時,環境濕度很高,濕邪侵犯人體,濕傷陽氣,脾喜燥惡濕,脾土被困,運化失司,水液代謝失常。濕氣、水液流注浸淫皮膚、關節、肌肉等,加劇濕疹及內部關節不利等症。

如果濕疹、關節脹痛發作嚴重時,建議儘快求醫,另外提供一些飲食和生活上的建議,或有助降低風濕之邪對人體的影響。

飲食方面建議清淡適量。濕氣重的日子可以多進食一些食物去濕健脾胃,例如生薑、薑汁、玉米、玉米鬚、薏苡仁、扁豆、紅豆、水芹、洋蔥、冬瓜、鯽魚海帶等。少吃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生冷食物。

自製玉米鬚茶:
作用:排體濕、消水腫、降三高
材料:玉米鬚一撮,水500cc。

  1. 新鮮玉米取下玉米鬚,洗乾淨備用。
  2. 用約500cc水煮一撮玉米鬚(能完全被水浸過的量)。
  3. 煮沸後蓋上鍋蓋,小火煮5至10分鐘。
  4. 冷卻到可入口的溫度時,可以加入一茶匙的蜂蜜或者直接飲用。
  5. 沒喝完的部分可存放在冰箱中2至3天。

大人小孩都可以,小孩一日1杯,大人可以一天兩次,每次一杯,建議不要在睡覺前喝玉米鬚茶。

天氣潮濕時可關好門窗,使用抽濕機降低室內濕度,保持環境乾爽。潮濕下雨天亦減少外出,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若關節冷痛腫脹,可熱水加薑片泡脚、熱水袋暖敷關節,并適量運動,有利於代謝。慢跑、健走、瑜伽、太極等健身運動有助於氣血運行, 增加水分代謝。

濕邪的病機各異,治療也不同,選擇適當的祛濕方法才能有效改善症狀。以上内容僅供參考,每人體質各異,如有疑問建議咨詢註冊中醫師。

作者為遠志中醫註冊中醫師李騫賢

李騫賢

李騫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