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03-16 06:10:00

下頜骨骨折

分享:

顎骨骨折通常是由外力直接撞擊到顎骨造成的。下頜骨骨折佔所有頜面骨折約36%至70%,患者多為年輕成年男性(20至30歲)。原因有很多,大部分的骨折是由交通意外導致,其次是打鬥、跌倒和運動創傷。

超過一半的下頜骨骨折發生於下頜體及下頜角近臼齒的位置,下頜髁(即牙骹位)骨折佔所有下頜骨骨折約三成,常見於汽車的交通意外。下頜近中線(下巴)骨折則佔15%左右,常見於涉及電單車的交通意外。大部分下頜骨骨折發生於單側,但基於下頜骨獨特的形態和位置,當單側下頜體或下頜角受撞擊時,對側的下頜髁亦會受到間接的衝擊;當下頜中線受撞擊,則有可能導致雙側下頜髁骨折。

下頜骨骨折經常伴有齒槽骨骨折,牙肉撕裂,骨折處周圍出血。口腔血腫,尤其是在口底位置的,可能會令氣道受阻,導致呼吸困難。骨折亦會令下顎向斷邊移位,導致咬合不齊。位於下頜齒槽骨的神經線亦會受影響,以致下頜牙肉,下巴及下唇麻痺。

下頜骨骨折的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復位固定及利用特製鋼絲進行顎間固定。手術復位固定法讓患者手術後可即時回復說話和咀嚼等功能。顎間固定則須利用鋼絲將上下頜牙齒固定4至6周。這段期間患者不能張開口,只可以進食流質食物,說話亦會口齒不清。

作者為該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助理教授蔡穎珊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