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6 12:30:00

不一樣的飛蚊症——雪花綜合症

分享:

我們常見的飛蚊,是在看見比較光和淨色的背景時才出現,在暗的地方就較難察覺,甚至看不見。但有一種飛蚊,卻無時無刻出現在病人視野範圍,還會隨着日子愈來愈嚴重。這病叫雪花綜合症,病人持續超過3個月或以上的時間看見閃爍的、動態的、不停出現的小花點滿布在雙眼視野範圍,如同接收不良的電視出現的嚴重雪花。病發年齡一般在20歲左右,但也有病人在童年病發。雪花可以隨着日子逐漸惡化,最終穩定在某一程度,不會消失。除了雪花,病人也有機會看見自發光、閃光、尾隨影像或殘影等現象。病人也有可能患上扁頭痛、耳鳴、精神難集中、昏昏欲睡或容易受刺激等症狀。這病在2014年才被醫學界肯定,學名為Chionous Dysblepsia或稱Vision Snow。這病以前難被診斷,因為所有眼科檢查也可以完全正常,但病人千真萬確有以上的病徵,往往被醫生認為是講大話或被診斷為眼部扁頭痛。原來這病的病理不在眼睛而在病人的腦袋,研究人員用FDG PET掃描,與正常對照組相比,雪花眼患者的右舌回和左小腦前葉的新陳代謝較為活躍。腦袋裡舌回的功能,負責視覺記憶和視覺的高階功能,雪花眼可能是視覺後期處理的一個障礙。這病現時可惜無有效治療,但病人絕對不要灰心,因為現時的不治之症,日後也可能有方法醫好。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李佑榮

正常視像。

正常視像。

雪花綜合症患者眼中的視像。

雪花綜合症患者眼中的視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