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21 12:30:00

不嫌棄!不放棄!

分享:

每個人的生命各有獨特之處,但都不會完美,要接納、扶持和同行,修補種種的不完美,並且不嫌棄、不放棄,才可令生命故事得以改寫。

一名輕度智障、患自閉症的青年在特殊學校畢業後,轉到職業訓練學府接受清潔工訓練,豈料入學一至兩星期便因情緒行為問題而被踢出校,頓變雙失,並終日在街上徘徊,媽媽十分擔心,遂向靈實將軍澳及西貢地區支援中心 (下稱「中心」) 求助。

中心的治療師為青年進行整全的評估,發覺他在感覺調節、感覺分析、動作計劃、分析質感和空間感,以及小手肌協調等的能力均很弱,戴一隻手套用上十分鐘也不成功,但他在職訓學府正正被委派需要戴手套的工作,因而未能達標。青年則因情緒及自我調節能力差,愈緊張愈不能表達而被誤會,加上他不捨得就讀多年的特殊學校,亦覺得工作太難、導師太嚴厲,但卻不懂向人傾訴,在心靈上得不到關顧,故出現情緒行為問題。

中心認為青年適合參加靈實「創我天地」自閉症青年成長適應計劃,因該計劃首創「孖咇」模式,即從評估、制訂以至執行「個人適應計劃」,都由社工和職業治療師共同管理,針對青年的行為問題、成長需要、想法及理解能力等對症下藥。青年在接受兩年訓練後,成功獲聘為兼職派傳單員,現更繼續在中心受訓,希望做到其他工種的工作。

社會上還有許多類似的青年在升學或畢業後,因被誤解而失去自我價值,甚至連想自食其力的機會也沒有,「創我天地」自閉症青年成長適應計劃能支援他們過渡至新的環境,真正發揮所長。

作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