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05 04:30:00
日報

世界銀屑病日—再次認識牛皮癬

分享:

很多人對牛皮癬這個名字非常抗拒,因為擔心有傳染性,但其實它的真正醫學名稱是銀屑病。銀屑病是自身免疫系統疾病,會影響皮膚和外觀,不會有傳染性。銀屑病的患者一般會在手肘、膝蓋、面部等地方出現紅色或銀色痕癢的硬塊,有時會長於頭皮上引致頭皮屑問題。至於指甲也有可能出現小點狀凹陷或變得粗糙,甚至變形及變厚。
 

10月29日是世界銀屑病日,在這裡希望更多人認識銀屑病人和給予他們更多支持。銀屑病發病原因可能跟家族遺傳有關,但很多患者病因沒有家族病史,所以不能預防。而發病的歲數最常於10至20歲和40至50歲,任何人士都有可能患上銀屑病。


銀屑病除了皮膚問題,亦有可能引起關節炎,影響活動能力或關節變形,另外有醫學研究指出,銀屑病患者長遠有可能增加患心臟和腦部血管疾病的風險,例如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和中風等,所以銀屑病最好及早治療,以減少併發症的風險。除此之外,銀屑病會或令病人產生不同程度的抑鬱症,所以患者和家人應該多加注意。


幸好隨着醫學的發展,治療銀屑病的方法愈來愈多,效果愈來愈好。除了以往外塗藥膏之外,醫生可以使用生物製劑為銀屑病的患者帶出新希望。主要針對銀屑病的病理和體內部分跟銀屑病相關的發炎因子(如TNF、IL-23、IL-17等),從而穩定活躍的炎症,又同時避免過分壓抑正常的免疫系統,所以只要病向淺中醫和積極面對,對抗銀屑病已不再是不可能的目標。  

Ad Block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