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23 04:30:00
日報

中醫治療寒熱夾雜型痤瘡

分享:

痤瘡是青少年時期常見的皮膚病,又稱為青春痘、粉刺等,多見於面部。由於痤瘡表現為紅腫疼痛,很多人喜歡用清熱瀉火中藥治療,有些效果並不理想。臨床觀察許多痤瘡屬於寒熱夾雜,有的表現為上熱下寒,有的表現為內熱外寒,對於這兩種類型的痤瘡如果單純用清熱瀉火治療,效果就不明顯,有的甚至會加重症狀。

上熱下寒型痤瘡有時伴有口咽疼痛,但腰以下部位經常怕冷,脈寸浮細,關尺沉細;內熱外寒型痤瘡表現為雖有痤瘡,但全身有時怕涼、脈緊、按之有力。

對於寒熱夾雜型痤瘡可以用針灸和中藥治療,針灸取穴多選用肺經、脾經、胃經、腎經的穴位,局部和遠端取穴相結合,常用穴位有頭維、印堂、太陽、四白、顴髎、迎香、大椎、肺俞、脾俞、腎俞、曲池、合谷、三陰交、太溪等。中藥治療需要寒熱並用,上熱下寒型多為腎陰虧虛,虛陽上擾,要使用引火歸元之藥,滋陰潛陽並用;內熱外寒型治療既要清內熱,又要注意疏散表寒。

寒熱夾雜型痤瘡多和平素體質有關,平時不要過食辛辣煎炸油膩食物,不要喝凍飲,保證睡眠,不要熬夜,保持皮膚清潔。

Ad Block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助理教授周忠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