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11 06:00:00

中醫看咳嗽

分享:

咳嗽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疾病徵狀,亦是身體用來排除體內異物的自我保護措拖。會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在疾病方面,感冒、肺炎、哮喘,以至肺氣腫、肺癌等病均可引起咳嗽;環境因素方面,空氣污染、抽煙、化學物質等都可能是引起咳嗽的原因;藥物和食物過敏都是引起咳嗽的主因之一。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咳嗽除了是疾病的徵狀之外,亦是一個獨立的病。中醫治療咳嗽,同樣會因人而異,進行辨證論治。首先是區分咳嗽是外感咳嗽或是內傷咳嗽。


顧名思義,外感咳嗽是感受外來邪氣所引起的咳嗽,表現為發病時間短,以及夾有表證。表證是指發病時間短,怕冷、發熱、鼻塞、流涕等等徵狀,也就是一般人認為的「傷風」或者「感冒」徵狀。


內傷咳嗽則沒有表證伴隨,同時病程較長。《黃帝內經》中記載:「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這句所指的咳就是內傷咳嗽。引起內傷咳嗽的原因很多,除了最常見的寒痰、熱痰以外,肝鬱、腎氣虛和肺陰虛都是常見的咳嗽證型。


咳嗽的證型如此之多,治療的方法自然亦各有不同。民間相傳的飲薑茶,洋蔥水治咳只適合於因寒邪所致的咳嗽,對於因熱所致的咳嗽不但無效,甚至會加重病程。所以,生病後還是應到診合資格的中醫或西醫,切勿自行治理。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謝偉豪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