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8 04:30:00
日報

中醫看退行性膝骨性關節炎

分享:

退行性膝骨性關節炎,多發於中老年人,典型的表現為在膝關節的不同部位有局限性壓痛,活動時關節疼痛,尤其是負重時症狀加重,如上下樓梯、下蹲站起等。現代醫學認為膝骨性關節炎是由於膝關節的退行性改變和慢性積累性關節磨損而造成。中醫認為膝骨性關節炎屬於「痹病」範疇。膝骨性關節炎多因年老體衰,肝腎不足、氣血虛弱,腎主骨,腎虛可導致骨刺的生成。肝血不足容易使筋脈失於濡養而關節退化,或是由於跌倒、撞擊、長期勞損等,導致膝關節局部瘀血,由於痰濕、血瘀、寒凝痹阻筋絡,不通則痛,進行性發展最終而致膝關節疼痛、僵硬、腫脹及功能障礙。

中醫治療多以針灸為主,配合溫灸及理筋手法。選穴方面以局部多見,可取內外膝眼穴、陽陵泉穴、阿是穴、血海穴、足三里穴、梁丘穴、陰陵泉穴、鶴頂穴等膝關節周圍局部穴位。膝骨性關節炎初期關節疼痛,活動時彈響,後期膝部壓痛明顯增加,關節活動障礙嚴重,病情嚴重者出現肌肉萎縮,關節畸形,造成永久性關節功能障礙。中醫從治筋著手,以達到軟組織平衡為目的,來減輕關節塌陷變形而致的功能活動障礙、減輕或消除疼痛,緩解膝骨性關節炎的發展。預防膝骨性關節炎進程性發展,患者可減少搬運重物及減少上、下樓梯、斜坡等避免增加受損膝關節的負重。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張亦廷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