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12 12:30:00

中風復康的黃金組合

分享:

三高、肥胖、吸煙、酗酒、腦血管壁過薄、55歲以上……如果上述情況或問題與你有關,就應提高警覺,因為你或已遇到可導致中風的風險。中風是本港第四號「致命殺手」,其學名為「大腦血管疾病」,即是指基於某些原因,腦部的血液供應減少或阻斷,令腦細胞突然缺氧,只需數分鐘,腦細胞會被損壞,令受其支配的身體功能出現障礙*。
網上或WhatsApp經常流傳中風急救須知事項,搶救固然重要,但病後的復康亦不容忽視,因為患者必須把握黃金期,最好在中風後三個月內展開復康療程,以加快復元速度。從中醫角度來看,人擁有自我修復功能,若可刺激腦神經系統,就有機會帶動細胞自我修復,但人人體質不同,康復進度亦因人而異,故要按患者的狀況和需要而度身訂造療程。

一般而言,中風患者會先接受西醫治療,出院後進行物理或職業治療,再找中醫治理,包括針灸等,在整個過程當中,西醫和中醫各自進行治療和復康護理。

事實上,在病人的黃金復康期內,中醫和西醫可互相溝通和配合,一起制訂最有利於病人、最適切和可發揮最大效能的方案,靈實「中西醫全方位復康治療」正正就是採用中西合璧治療理念,幫助中風患者盡快康復。

對於經濟有困難的中風患者來說,要跨過復康障礙,則需社會上熱心人士幫忙。最近,一名有心人捐出十萬元支持推動靈實「中西醫全方位復康治療」,供有需要的中風或長期痛症患者申請,查詢可致電2703 2073或2703 337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