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1 04:30:00
日報

主導快樂的神經物質

分享:

醫學界認為「快樂」是生理現象,你之所以能夠感受「快樂」,主要是因為多種神經系統物質,包括多巴胺、血清素、安多芬和催產素等不同物質的個別或交互影響。我們的神經系統包括腦部、脊髓和遍布全身體的神經線細胞,當中需要很多的協助和協調,才能確保神經訊息能夠準確兼且有效率地從發號司令的組織傳送至目標的身體組織,自然就會覺得愉悅。研究認為多巴胺負責令人感到興奮、血清素減少焦慮和令人可以活得更正面和積極、安多芬能夠紓緩痛苦和調節內臟功能、催產素是我們感到幸福的關鍵物質。當這些物質都在良好運作的時候,情緒穩定愉快,身體亦會趨向健康。假如些物質因為種種原因而未能發揮功能,人自然會出現不同的生理和心理問題。

因此治療神經系統疾病或情緒病的其中一個切入點,正正就是利用這些神經系統物質或其相關物質(也就是藥物)去介入神經系統之中,令人可以重新感受快樂和覺得興奮。最好例子就如口服左旋多巴來治療柏金遜症,身體把它轉化成多巴胺,患者便可以清楚接收外界的刺激並產生適當的情感反應。又例如服用所謂的「再吸收抑制劑」來延緩神經細胞之間血清素的下降速度,血清素水平增加,便能減少焦慮和抑鬱。等於缺鐵就補鐵、缺鈣就補鈣,這些藥物只要使用得宜,對身體其實是利多於弊,不必太過放在心上。

主導快樂的神經物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