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28 04:30:00
日報

久休復跑後舊患再復發?

分享:

口罩令一出,相信不少人都會因而停止跑步訓練或減低訓練量,但經過數星期停操或減操後,終於等到可以免罩復跑,但一跑反而會覺得膝蓋痛?

久疏鍛煉,帶氧能力必然下降,研究指停練四星期,耐力運動成績會下降4%至25%不等。除此之外,個別肌肉耐力雖不會因停練數周有重大改變,但運動專項力量會降低,即指身體在跑步時的控制能力與力量變得更差,令原有的痛症問題容易再次出現。


不是說休息有助身體恢復嗎?其實休息並不會令身體完全復原,軟組織當然會隨時間而生長,但質素未必一定合乎預期。而受傷問題背後原因,可能是因為關節活動幅度、肌肉力量或平衡不足。在受傷過後問題或會因缺乏正確復康運動未能完全根治,須配合適當運動改善身體能力。


復操切忌操之過急,應以停操前訓練量的40%作起始目標,之後每星期增加5至10分鐘(或10%),若1個月後無出現勞損情況,可以開始慢慢增加強度以及日數,恢復以往的練習量。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由8月29至9月19日將舉行跑步姿勢及痛症諮詢服務,由註冊物理治療師暨一級田徑教練主理,透過檢查跑步所需的活動度、肌力與平衡能力配合矯正運動訓練,從根本上改善跑步能力,適合希望改善跑步能力與減輕跑步痛症的人士參與。歡迎致電2783 3636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二級物理治療師蘇文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