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1 04:30:00
日報

乳癌篩查新指引

分享:

3月26日,衛生署舉行了一個網上研討會,邀請全港醫生出席。研討會的主題是介紹由食物及衛生局長主持的癌症預防及篩查專家工作組對乳癌篩查的最新建議。

過去10年,香港婦女的乳癌發病率增加1.4倍。根據乳癌基金會的計算,2018年每天平均有12位女士確診患上乳癌。10年以來,醫學迅速發展,乳癌的診斷和治療有不少突破,從篩查、診斷、手術、電療、化療,到最新的免疫治療和標靶治療,都趨向精準化。乳癌已經不是一個單一的病種,醫生可以根據病人腫瘤的獨特性,制訂個人化的治療方案。

但是,香港在乳癌篩查方面,卻遠遠滯後於其他國家地區。長久以來,政府對於普及乳癌篩查似乎很有保留,即使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有具體建議,包括內地、台灣、新加坡、日本、韓國的鄰近國家及地區,都先後推行有關計劃,而且頗見成效。食物及衛生局這時候推出新的乳癌篩查指引,可以說是望穿秋水。市民可以從衛生防護中心的網站取得有關的信息(1)。

只有透過系統性的篩查,乳癌才能夠及早發現、及早診斷、及早治療。現在政府採用的篩查策略,是先做風險評估,然後才做篩查。為此,香港大學特別研發了一套乳癌風險評估工具,方便基層醫生為病人做風險評估。

Ad Block

評估之後,為風險較高的女士作篩查,需要有足夠的配套設施及專業人才,這對政府及醫管局來說,並不容易。新指引推出後,如何執行是個大問題。政府或許要像大腸癌篩查一樣,利用公私營合作計劃,推動乳癌篩查。無論如何,政府都必須有針對性地投放額外的資源,使篩查計劃達到及早防治的目標。


(1)https://www.chp.gov.hk/files/pdf/4_breast_cancer_prevention_and_screening_chi.pd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