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0 12:30:00

乳癌篩查 按年齡決定

分享:

乳腺癌,即一般人簡稱的乳癌,是香港第三最多的癌症。婦女們是可以做簡單的篩查,及早發現的。

很多人都知道,婦女可以自我檢查乳房,如摸到硬塊,就要立即求醫。這個方法簡單易做,可以經常進行,只是不很準確。

更可靠的篩查方法,則視乎年齡而定,不同年齡層採用不同的篩查方法。

未到30歲的女士,患乳腺癌的風險不大,做乳腺自我檢查便可以了。

30至40歲的女士,需要做乳腺超聲波檢查。為甚麼不照X光呢?因為這年齡層的婦女,正值生育期,令乳腺體的X光顯示不清晰。

40歲以後,婦女可以採用乳腺X光攝影術,即是每隔1至2年照一次X光。

60歲以後,婦女照乳腺X光的頻率,可以改為每2至3年一次。

乳腺X光片的影像,活像一棵樹,但沒有葉子,只看到一條條樹枝。假若某一次,X光片中的「樹」上多了一個「橙」,那就代表有問題了,需要再作進一步檢查。

有一些婦女,患乳癌的風險較一般婦女為高。

乳腺癌的高危對象:

  1. 未曾生育的婦女
  2. 35歲或以上初產的婦女
  3. 月經初潮在12歲或以下的女士
  4. 一級親屬(即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中,有人在50歲前患乳腺癌
  5. 一級或二級親屬(即包括叔、伯、姑、舅、姨、祖父母、外祖父母在內)中,有兩人以上在50歲以後患乳腺癌或卵巢癌
  6. 胸部放射治療史達十年或以上者

以上婦女,都值得定時進行乳腺癌篩查,以保障自己的健康。

(疾病篩查之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