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07 04:30:00
日報

乳癌與中醫治療

分享:

乳癌多發於女性,是女性癌症死亡率最高的癌病,常見於絕經前後的婦女。乳癌初期常見無痛性腫塊;中期可見乳房局部凹陷、表面橘皮樣改變等;而晚期常見患處潰破、流血,十分疼痛。
 

中醫理論認為,乳房和脾、沖任二脈相關,當氣血調和時,乳房健康無病。乳房與肝關係密切,中醫認為,肝主疏瀉,可以調節情緒,調暢氣血,但當我們長期處於壓力環境、情緒困擾,會導致肝陰損耗,肝氣鬱結,乳房氣血不暢,氣鬱與熱毒、痰濕、瘀血凝結成塊,形成乳癌。


手術切除是現代醫學的常規治療,根據情況再結合放療、化療。中醫在乳癌不同階段介入,有助提升患者免疫力,增強療效,緩解副作用,改善患者生活質素,延長生存期。


中醫治療注重疏肝柔肝,加用清熱解毒、化痰散結、活血化瘀等藥物。前期使用中藥有助於控制腫瘤增長,比如常用白芍、香附、雞血藤、夏枯草等;中藥外敷能輔助治療。放化療的患者常表現為疲倦、胃口差或口乾等,我們常用山藥、白朮、沙參等提升正氣,緩解不適,預防癌病復發。

Ad Block


中醫講求「治未病」,癌前的預防十分重要。建議女性們常保持開朗,定期接受乳房X光及超聲波檢查,飲食起居有常,有助於遠離乳癌。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郭瑩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