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13 12:30:00

亦正亦邪的朱古力(附食譜)

分享:

復活節少不了食朱古力,但朱古力這東西,有指可以抗癌,但又會令人肥胖,朱古力究竟是好是壞?癌症病人又可否食朱古力?

朱古力可以抗癌,與其主要成分可可含有黃烷醇(Flavanol)這抗氧化物有關。一項在巴拿馬進行的研究發現,庫納聖布拉斯島人的心血管病及癌症發病率,較庫納居於內陸的人低,估計是因為島上人的飲食中,包含一種豐富黃烷醇的可可飲料,島上的人每天攝取超過900毫克黃烷醇,能促進體內的一氧化氮合成活化,或有助減緩腫瘤的生長。

美國化學學會另一項研究亦提供了朱古力對身體有益的證據。學者發現,朱古力被消化後,體積太大又不易消化的多酚類聚合物,會殘留在腸道中,但遇上如雙歧桿菌和乳酸菌等微生物,多酚類聚合物會被分解為有抗炎功效的化合物,且能被身體吸收使用,學者建議朱古力可與益生元一起食用,就可變成對身體有用的食物。

雖然有研究顯示朱古力或有助抗癌,但亦有證據顯示朱古力或含有一種稱爲鎘的重金屬,不但對腎臟有害,同時亦會增加患癌風險。除了朱古力之外,其他植物、動物等在受污染的環境下生長,亦有可能吸收這種物質。不過,由於朱古力生產時會將可可混合牛奶、糖和糖漿等,鎘的含量可謂微乎其微。當然,若過於頻繁進食朱古力,人體的鎘攝取量就會上升,那就另作別話。撇開致癌物質的因素,朱古力本身亦糖分高、脂肪高,會令人肥胖,而肥胖則同樣會增加患癌風險,如大腸癌、前列腺等。

那麼,朱古力可吃或不可吃?美國癌症學會建議,進食小量含較高可可濃度的黑朱古力,較進食牛奶朱古力等,相對會較為健康。筆者贊成病人可在過節時享受一點點甜,但建議選擇含70%或以上可可成分的朱古力。附上朱古力甜品食譜一份,在家也能享受甜蜜的悠長假期。

脆皮朱古力士多啤梨

材料:
黑朱古力4oz (60%至70%濃度)
士多啤梨10粒
開心果、杏仁等果仁半杯(切碎)

步驟:
1. 隔水將朱古力放在碗中,直至煮到朱古力融化。
2. 小心拿出上面的碗,讓朱古力冷卻5分鐘。
3. 將果仁放至在另一個小碗中。
4. 將士多啤梨蘸上朱古力,覆蓋大概三分之二的部分。
5. 將士多啤梨再蘸上果仁。
6. 將士多啤梨放在準備好的盤上。
7. 放入雪櫃冷藏直到朱古力變硬,大約10分鐘便完成。

Ad Block

作者為美國註冊營養師李振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