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3 13:30:00

人生的意義

分享:

原訂2020年暑假上映,由彼德托達(Pete Docter)和肯普包沃斯共同執導的彼思原創動畫電影《靈魂奇遇記》(Soul),近日終於可以在香港戲院上映。一如以往的彼思動畫,彼德托達特執導的作品無論是大人細路,都總會找到各自合心意的地方。主修心理學的筆者,對於彼德托達在其執導的動畫中投入大量心理學探索的元素,如情緒、性格、記憶、成長、先天後天的影響等,自是感到趣味盎然,筆者特別記得,在網上閱讀的一篇台灣ELLE雜誌專訪中,彼德托達提到他所認知的心理學:「我們總是對身外之物,投射太多的價值和意義,期待著這些東西能改變我們的一生。但心理學告訴我,人生的意義從來不是關於外在的一切,而是關於你如何去看待和面對,如何去感受和理解你的內心。」筆者特別鍾愛彼德托達的電影,大概就是因為他裡真的掌握心理學的精髓吧。

 

在2015年的動畫電影《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中,彼德托達讓觀眾見識阿愁(Sadness)獨有存在的意義,為少女主角萊莉帶來家人朋友的安慰鼓勵重新站起來的力量,那是阿樂(Joy)無法做到的,而那亦是進化心理學(evolutionary psychology)會發掘的議題,即使我們從來只會祝福別人『快樂』,但從進化心理學的角度,即使負面情緒如阿愁、阿驚(Fear)、阿怒(Anger),阿憎(Disgust)也有其有利生存的價值(adaptive values)。如果《玩轉腦朋友》顛覆我們對情緒的既有想像,那《靈魂奇遇記 》便延續了這種顛覆,藉主角中學音樂教師阿祖在夢想將達成之前的意外死亡及良久找不到生命火花完成往地球通行証的靈魂22號的互動中,讓觀眾為反思人生的意義。靈魂22號在人生先修班(You seminar)中曾遇上不少歷史上偉大的人物作導師,如甘地、林肯、德蘭修女,但這些相遇亦沒有讓靈魂22號覓得自己的人生火花,唯在他意外地跟阿祖往地球,並藉著阿祖的肉身感受活著是什麼時,才燃起了對人生的渴望,得到生命火花,完成了往地球的通行証。無論過去有多偉大的導師引領,也不如靈魂22號親身去體驗所得的多,而音樂教師阿祖笑靈魂22號誤把生活日常作人生火花,以為需要覓得人生的熱切的渴求、興趣、目標、夢想才是重點,但我們真的需要熱切的渴求、興趣、目標、夢想人生才有意義嗎?達到了人生目標,我們才能今生無悔嗎?心理學教會我的,實如彼德托達所言,人生的意義不是源自外在的一切,而是我們以何種心態去看待和面對、感受和理解我們活著這件事。

Ad Block

 

只要心態調適好,便會為自己的人生經歷找到意義,近日親友的聚會中,常會提及移民、離開香港的考慮,年輕時曾在美國加州矽谷生活數年的筆者,卻那裡都不欲去,現在每個學期可以跟很多年輕的大專學生相遇,是上天送我的禮物,既然活在幸福裡,就無必要尋他鄉了,在亂流下平安不容易,但活在這裡,筆者覺得人生會更有火花,願正閱讀此文的您,也能如阿祖、靈魂22號、及筆者一樣,能領略及體驗自己人生的意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