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07 12:30:00

代糖會致癌嗎?

分享:

肥胖和超重會增加患癌風癌,不少人會少吃甚至戒吃精製糖,想要甜味時則使用代糖,但一想到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又會心生疑問:「代糖會致癌嗎?」

解答問題前,先簡單解釋甚麼是代糖。代糖是一種食物添加劑,可以為食物添加甜味,而日常生活中在食品包裝後看到的甜味劑,其實就是代糖。代糖與一般的食用糖不同,代糖難以被人體吸收,所以相對地不會增加身體攝取的熱量。

現時常見的代糖包括阿斯巴甜(Aspartame)、醋磺內酯鉀(Acesulfurme potassium)、糖精(Saccharin)、三氯蔗糖(Sucralose)、紐甜(Neotame)等。

那麼代糖會致癌的傳聞從那裡來的呢?原來早年曾有研究顯示,在動物實驗中糖精(Saccharin)會增加患膀胱癌的風險,但其實有關實驗中老鼠使用的糖精劑量,是相等於人類每天飲用一百多瓶無糖汽水的分量,加上後來經過多重研究,也無法找到明確的證據證實糖精與人體致癌的關聯性,所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早已表明,一般代糖基本上都屬於安全的食物添加劑。

不過,代糖也有健康風險的。對於患苯丙酮尿症(Phenylketonuria)的病人而言,就要避免進食亞斯巴甜。因為亞斯巴甜進入人體後會分解成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苯丙酮尿症患者因為缺乏某種酶,無法代謝苯丙胺酸,在體內積聚會構成危險,患者要特別留意。

當然,即使代糖是安全,也不應就此放下戒心大量進食,因為代糖的甜度較精製糖甜得多,多吃會令人更為嗜甜,在不經意下進食更多甜食,攝取的熱量反而增加。為了健康,多吃天然食材加上做運動才是正確做法。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

曾偉光

曾偉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