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20 05:15:00

以茶代酒 健康擁有

分享:

「酒入愁腸愁更愁」這句話說得好。煩惱時飲酒,或許酒精能使你短暫忘記一切,不過當酒醒後現實依舊,事情還是沒有好轉,反而將自己的健康置於癌症的風險中,你說這樣不是會更愁嗎?
 

世衛國際研究機構早已將酒精列為一級致癌物,與煙草同一類別,即證實會導致人類癌症。研究顯示酒精中的乙醇經過肝臟的代謝後會轉化為致癌的乙醛,它會損害人體基因,令細胞發生變異而導致癌症。另外,酒精亦會增加人體內雌激素水平,從而增加患上乳癌的風險。如果飲酒的人同時有吸煙習慣,患癌風險更高,因為酒精會幫助釋出煙草中的致癌物。

有人會認為偶爾喝一點酒應該沒有問題,但其實酒精是沒有所謂「安全」的分量,飲得愈多,患癌風險愈大,而且無論是啤酒、葡萄酒或烈酒,只要是含酒精成分的飲品都有致癌的風險。
 

取而代之,大家平日不妨嘗試以茶代酒,選擇一個更健康的飲食模式。有研究指出喝茶有助減低患上胃癌、大腸癌、膀胱癌及胰臟癌的風險。茶葉中的兒茶素含抗氧化功能,發酵過或半發酵的茶,如龍井、烏龍、綠茶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為了提高大眾對防癌的認識,本會將於10月12日下午2時半假香港紅十字會總部大樓地下舉辦「透視肝癌與酒精」專題講座,免費入場,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3921 3831報名留座。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教育主任陳雅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