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3 12:30:00

低血糖

分享: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長期血糖過高固然不好,但經常出現血糖過低也並非好事,這代表身體缺乏足夠養分運作,嚴重者可帶來生命威脅。

當血糖指數低於3.9mmol/L,便屬於低血糖。它最常在清晨剛起床的時間發生,這是一天之中人體血糖最低的時段。低血糖患者有可能出現自主神經性(Autonomic)的症狀,如手震、心跳加速、冒冷汗、噁心或極度肚餓等,但有些患者可能沒有症狀,也有可能這些症狀持續了一段時間便消失,但這未必代表身體已從低血糖回復過來,反而是出現了低血糖無自覺(Hypoglycemia unawareness),即是偵測血糖的神經感應器變得遲鈍。當低血糖一直得不到處理,患者會因大腦血糖不足而出現渴睡、全身無力、暈眩、抽搐、神智不清、胡言亂語甚至休克的狀況。

引致低血糖的原因不少,最主要跟藥物劑量過大有關,尤其是注射式胰島素及磺脲類(Sulphonylureas)降血糖口服藥,它們都會令體內的胰島素過多,過度下降血糖水平。此外,體重減輕或日常飲食中糖分減少,也會讓原來的降血糖治療方案變得力度過猛。醫生一般會替這類低血糖患者大幅調低藥物劑量,以令血糖回升甚至高於理想水平,目的是先讓身體回復對低血糖的敏感度,然後才逐漸把血糖降下來。

某些患者的低血糖與藥物無關,例如突然進食大量澱粉質或糖分,令胰島素產生過大反應,以致血糖急劇下降至過低水平,這通常發生於餐後的3至4小時。另外,腎臟發生毛病以致無法有效分解胰島素,令體內胰島素增加,也會導致血糖過低的情況出現。前者可透過節制飲食得以避免,後者則需要從速治理。

儘管低血糖是一個不能忽視的問題,不過當糖尿病患者自我監察血糖,並發現血糖指數跌入低血糖的範圍內時,建議再重新量度一次,以排除血糖被殘留的酒精稀釋或其他操作錯誤的原因。倘若低血糖情況持續出現,即使沒有不適也需要諮詢醫護人員,找出及處理導致低血糖的原因。

作者為英國保誠客席健康教育顧問、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袁美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