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31 04:30:00
日報

你今天有好好吃飯嗎?

分享:

在現今社會中,大部分人都提倡健康飲食,更有不少愛美的女士因想達到瘦身的效果,而完全戒掉碳水化合物,不吃米飯,只吃一些瓜果蔬菜來代替正餐,但從中醫的角度看,這又是否完全正確呢?

很多人都知道,米飯是東方人的主食,配上熱騰騰的餸菜,甚是美味。《黃帝內經‧素問‧臟氣法時論》中提到:「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這裡的五穀是指粳米、麻、大豆、麥、黃黍;而養是指五穀可養我們的氣血,為氣血生化之源。就以最多東方人進食的白米飯為例,其性味甘平,能和胃氣,補脾虛,壯筋骨,和五臟,為五穀之首。

筆者在本科實習時,每問到病人的飲食習慣,很多女病人都會說自己平時不吃飯,怕吃太多白飯會變胖,她們的舌苔大多是比較白膩,證明體內有寒濕。這時候筆者的跟診醫師都會建議她們要吃白飯,這樣才能化解體內的寒濕。這些病人通常好好吃飯後,舌苔就會自然變薄了,她們亦會自覺水腫減輕了。其實這裡的原理很簡單,米飯能養氣血,健脾胃。

中醫的脾是負責運化水濕,若然脾虛,運化的力量不足,水濕則容易停留在身體各處,甚則形成痰飲。中國的古語有云:「人是鐵,飯是鋼」,現代人卻很多都本末倒置,熱衷於各種保健品、營養補充劑等,往往忽略了生命本源所需的基石。因此,筆者建議不論你在追求哪一種飲食模式,平衡是最為重要的,不妨從今天開始,好好吃飯,飲食有節,看看這為你的身體帶來甚麼變化。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南區)李景群中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