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23 12:15:00

你當我係白痴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人與人之間相處,沒有一定成功的方程式,也沒有任何方法一定可以維持良好的關係。但在人與人相處中,我卻發現令雙方關係惡化的其中一個常見的互動,便是很容易不自覺地當對方是「白痴」。

小英說:「我覺得最憤怒是丈夫當我是白痴,一直以為我不知道他有小三,他把我看似是一個沒有感覺的傻婆。」

小英所說的,不是只因為丈夫出軌而覺得痛苦,而是跟丈夫生活多年,但他把小英當作無知婦孺,以為可以瞞過她。小英說:「你若跟我說不愛我,我還可以接受,但你想像我在家裡等他回來,他卻出面有其他女人,他以為我是甚麼?」小英的憤怒,就像是說人與人之間,就算你不再需要大家,也不要以這樣的方式處理關係。

志華說:「我太太時常提我出街要小心過馬路,不要在街上亂吃東西,又說我不要容易相信別人。她好像很關心我,但實際上也好像以為我是一個白痴,而且最喜歡在其他人面前表達她對我的關心。」

太太聽到志華這樣說,除了有點傷心,也不知道自己的關心,會出現這樣的效果。太太說:「那我以後是否不需要再關心你?我沒有把你當成白痴。」志華說:「好心做壞事,便是這個道理。」

有時我們也不自覺地向自己的朋友或家人提出建議,而且熱心非常,但很多人不知道,這樣的建議有時卻像說對方甚麼也不懂,需要提醒才明白。事實上,每個人也有自己的想法,不是明不明白,只是一個選擇。

Ad Block

如對方一直有這樣的感覺,我相信雙方關係只會愈見疏遠,而不明所以。在提出意見或建議前,先想一想是對方真的不懂,還是個人的選擇?這也跟人與人之間的界線有關,下次再談。

 

Email: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