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2 12:30:00

來輕輕喚醒我吧

分享:

森林是我們淨化心靈的理想之地,森林浴先後在日本、韓國、澳洲、英國、美國和香港等地逐漸成為「潮人」活動。其實早在1982年,日本林業廳已開始推廣森林浴,鼓勵都市人多到森林走走,放下煩憂張開五官,感受大自然的環境,紓緩繃緊的情緒和壓力,讓心靈回復平靜與安寧。

我們在心血來潮時,尚可輕鬆與友人結伴參加森林浴活動,如果住在院舍的長者亦能有機會感受這些綠色體驗豈不妙哉?除了可以紓緩情緒外,以人為本的園藝治療,讓參加者可透過維護和美化植物、盆栽和庭園等活動,達至訂立的治療目標,例如認知訓練、紓緩情緒、小肌肉訓練和專注力恢復等。

認知障礙症多會影響患者的肌肉協調和語言能力。曾經有一個住在靈實胡平頤養院的91歲婆婆,因為患有認知障礙症未能自行進食,需要餵食。院方了解婆婆的興趣及經評估後,安排她參加園藝活動小組,培養栽種興趣,並鼓勵她多做類同握匙舀食的動作如用泥鏟挖泥、翻土和栽種等,鍛煉相關肌肉和動作協調性。經過約三個月的園藝活動小組訓練後,婆婆的手指靈活度和相關肌肉的協調性有所改善,她除了可自行進食和重拾進食的自主感外,亦因園藝小組讓婆婆更主動地與人溝通,大大提升了她的語言能力。

靈實設於將軍澳的靈實胡平頤養院,計劃興建一個生命之「園」,讓住院長者在醫療團隊的支援外,亦能有一個戶外的綠色互動空間,進行身體復康、園藝或生態治療。它可讓行動不便或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院友,輕鬆感受溫暖的陽光、活力無窮的魚群、清新的香草味、悅耳的鳥聲和紓緩的綠色視野等,有助喚醒五官,使互動的治療體驗充滿喜樂,發揮更大的療癒效用。

生命之「園」 將會是院內住宿長者未來的重要喜樂泉源,但這類設施暫未被納入資助範圍。如果你希望住宿長者亦能感受到各界人士的關懷和愛,支持生命之「園」興建計劃的話,可致電2703 2000。

Ad Block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