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14 04:30:00
日報

保健產品能否增強免疫力?

分享:

之前曾和大家敘述過,哈佛大學醫學院網站有文章講解如何增強免疫力的方法,今日繼續和大家分享當中要點。

縱觀全篇內容,主要想告訴大家,坊間很多概念和傳言其實仍未獲科學實證,例如「冷一冷」不見得會令人更容易患上傳染疾病。「冷親」可能會令你突然覺得不適、頭痛頭暈、影響血壓甚至誘發鼻敏感或氣管敏感等情況,但這些都不是和抵抗力直接相關的傳染病。市面上各種保健產品和補充劑琳琅滿目,不少聲稱能有效提升免疫力,然而細心想想,這些效果在醫學上其實很難定義和量度。

一個人之所以會生病,牽涉極為複雜的生物程序。免疫力強或弱,肯定不是單純的免疫細胞增多抑或減少就說了算。科學家仍未知道哪些免疫細胞應該增多,更不知應該增加幾多才叫做有效果。只觀察到我們的身體本來就已不斷製造免疫系統所需的細胞,甚至多於真正所需,結果為數不少的細胞從沒發揮過作用,就循新陳代謝機制而消亡。從這方面看來,即使真有藥物能準確增加某種免疫細胞數量,大概只會增加本來已經夠用有餘的備用數量,就未免是多此一舉了。

Ad Block

說到底,你最應該做、也是只可以做的,就是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