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20 12:00:00

做瓷牙貼片可以不磨牙嗎?

分享:

不少女病人都希望在結婚這個人生的重要時刻擁有最美麗的笑容,年青愛美的J是其中一位。她預約查詢時表示想在舉行結婚儀式前模仿那位炙手可熱的一線女明星完成全口瓷牙貼片,令牙齒看起來更白更齊。

我們作為牙醫一般都會為病人詳細分析不同療程的利弊 ,並建議作出謹慎的選擇,尤其是瓷牙貼片長遠來說會涉及到長期護理及磨牙等不同風險 。由於很多病人會害怕磨牙,所以近年坊間出現很多標榜不用磨牙就可完成「超薄瓷牙貼片」治療的品牌就吸引了很多病人一試。

雖然用毋須磨牙的超薄牙貼片就可達到改善外觀的目的是很吸引的選項,但是現實歸於現實,只有少部分病人可以毋須磨牙就取得美滿的治療效果。本欄希望由專業的角度出發,探討一下為甚麼磨牙有時是必須的。

瓷牙貼片往往是一個美觀性主導的治療,亦即是在診療上要以病人主觀感受作一個成敗指標,以避免完成治療後出來的效果與病人的期望不一致。由於大家對美觀都沒有一個統一的定義,所以有豐富修復齒經驗的牙醫都會謹慎的評估是否適宜開展療程,如果根據臨床狀況沒有足夠信心達到病人的期望,有時不開展療程另作轉介會是一個比較符合病人利益的選擇。

Ad Block

大部分選擇做牙貼的病人都是因為想有一副美白牙齒或者希望改變牙齒形狀或有參差不齊的地方。如果磁片太薄,有時會難以遮蓋自身比較深色的牙齒,出來的效果不符預期,因為顏色太過實會令其他人覺得你的牙齒太假、不自然。

另外,如果沒有對牙齒形狀作出任何修飾而只是簡單地把瓷片貼上去本身的牙齒,有時會令牙突及哨牙的問題顯得更加嚴重。雖然不磨牙貼片是一個比較保守的治療,但治療結果也是不可逆轉的,因為牙貼貼了上去之後如果要再拆下來,就必定會對牙齒的琺瑯質造成一定創傷。

Ad Block

事實上,成功的瓷牙貼片治療往往要求牙醫有精準的技巧去設計及執行整個療程。例如,貼片邊應該放在哪裏?把貼片邊隱藏在牙肉有可能會影響牙肉牙骨健康而引發牙肉發炎或者萎縮。但如果放在牙肉上邊,亦可能需要作出一些微小的牙齒調整去確保邊位不會凸出來而令細菌及食物藏在罅隙裏面,但同時亦要顧及美觀。在貼上瓷片的過程中要分外小心不被任何口水分泌污染,以免貼片或牙肉邊之後會變黑,甚至導致貼片容易脫落或咬嘣。所謂見微知著,往往就是這些細節決定治療的最後成敗。

Ad Block

J聽完後沉默了一會,輕聲告訴我原來她上星期已經去了那間專做貼片的公司諮詢,但是有點猶豫,所以今次主要是來拿第二醫療意見。我告訴J無需急於下決定,還是去那邊再諮詢一下先了解所有風險及是否有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法吧。只有你自己才知道哪一個是最適合你個人需要及實際情況的治療選擇,但重要的是你在作出決定之前要清楚知道相關治療的特點、過程、相應風險以及日後可能面對的護理及維修問題。如有問題,請咨詢你信任的家庭牙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