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0 13:45:00

做足準備迎放榜 成為子女最強後盾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文憑試是人生旅程中其中一個重要的里程。放榜在即,考生難免會為前路感到焦慮與擔憂,其實家長的緊張程度也不遑多讓。成績既成定局,與其為不能改變的定局擔憂,家長倒不如成為子女的「同行者」,透過以下方法,以輕鬆平和的心情與子女並肩迎接放榜日。

 

子女合的鼓一起做好準部署

作為家長,在放榜前夕,總希望能成為子女的同行伙伴,給予他們一些「鼓勵打氣」的說話,如「你一直成績都不錯,今次都會無問題」、「父母對你有信心」等,可是這些鼓勵的說話,或會適得其反,為子女添加了無形的壓力,令他們對自己的成績及放榜日更感忐忑不安。若家長希望正面、有力地支持子女,應放下威嚴的一面,以平和客觀的態度,在適當時候邀請子女展開對話,與他們一同準備放榜錦囊、商討升學部署以及放榜當日的安排。在溝通的過程中,家長切忌權威地要求子女只聽從自己的意見。反之,家長應細心聆聽子女的心聲,繼而回應子女對放榜的情緒,適當時才加以自己的經驗及想法。

 

留意子女壓

考生在放榜前夕特別容易感到忐忑不安,萌生關於「過去」及「將來」的負面想法,例如「考試當日我狀態欠佳,不知道會否影響成績」、「如果成績未如理想,考不上大學,我就是一個失敗者」。若子女願意分享他們的內心想法,家長應耐心聆聽,多向他們表達支持和鼓勵的說話。同時,家長應多加留意子女的情緒及身體變化,如他們持續出現胃口欠佳、失眠、不安、容易暴躁或難以集中精神的情況,可能是抑鬱或焦急的症狀,如情況持續及惡化,需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Ad Block

 

保持健康生活

等待往往是漫長而難熬的過程,為舒緩緊張情緒,家長和考生都應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維持健康飲食、作息定時及多做運動,令身心盡量保持放鬆。家長亦可與子女一同進行腹式呼吸及靜觀練習。透過這些練習,把專注力帶到當下此刻,讓自己更清晰當下的情緒和想法,以平和冷靜的心態回應生活上的挑戰。再者,家長若能多抽空陪伴子女進行放鬆身心的活動,也可藉此令子女備受關愛及支持,以更正面的心態迎接放榜。

 

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 鄧朗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