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17 04:30:00
日報

健康生活模式

分享:

現代人常常把健康生活掛在口邊,但甚麼才算是健康生活模式?作息定時?健康飲食?不煙不酒?經常運動?或者還有其他指標?而健康生活模式又能夠帶給我們怎樣的好處?長壽?少病痛?從前的研究發現延長壽命同時也增加了慢性疾病包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風險,雖然改變生活習慣例如吸煙、飲酒、和運動等對身體有好處,但怎樣的組合才能令人們無病增壽?有美國醫學研究團隊在2020年一月份在英國內科醫學期刊(BMJ)發表了一份研究結果,為健康生活模式帶來了一個清晰的指引。該研究分析了超過11萬個男女專業人士個案的生活方式和習慣,當中有7萬多位女性和近4萬位男性,全部工作都和醫護有一定程度關連。
 

研究員最後把以下五類情況定為健康生活指數用作比較,1.飲食習慣:以替代健康飲食指數(Alternate Healthy Eating Index)作指標,指數在頭40%定義為健康飲食習慣;2.吸煙習慣;3.運動量,以每天3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作分界;4.飲酒習慣(女性為每天5至15克,男性為每天5至30克);5.身高體重指數(BMI)18.5至24.9km/m2。

結果發現健康生活指數越高,長壽而健康的機會也相應增加。女性如擁有4至5項健康指數項目的話,比較沒有健康指數項目的長壽10年,而且同時沒有患上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長期病患,至於男性的分別則是7年半。因此,健康生活模式不單令我們增壽,同時也令我們能夠更健康的享受人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