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0 04:30:00
日報

健康足球一小步 健康人生一大步

分享:

一般人於30歲後身體機能開始衰退,骨骼和肌肉復原速度較慢。若運動量不足,肌肉刺激相對減少,有可能出現肌肉減少症及萎縮情況,骨質亦會隨著年月不斷流失。如能保持恆常運動,肌肉及骨骼則不斷受到刺激,身體的成長和衰退就能大致維持平衡。因此缺乏運動的人隨著年紀增長,會有較明顯的機能衰退。
 

俗語話「有心唔怕遲」,近年新興運動普及,當中源於英國的「健步足球」是專為50歲以上人士而設的項目。「健步足球」特點是「只准行不准跑」,亦不准作身體衝撞。對比傳統足球,強度相對較低,既可以顧及從未接觸足球或缺乏運動的人士體能所限,其帶來的滿足亦有助他們更易投入。同時,球員亦能在較安全的環境下進行,降低受傷風險。


近年有研究指出「健步足球」亦適用於運動治療方面,主要的好處包括:
①有效鍛煉下肢及核心肌群,加速血液循環及促進新陳代謝,有助防止肌肉萎縮及保持骨質密度,延緩肌能衰老,減少年紀增長而產生的痛症。
②增強平衡能力及關節靈活度,減低日後跌倒受傷的風險。
③有助增強心肺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冠心病等。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現正為新一期健步足球計劃招募學員,由合資格的健步足球教練教授,有興趣而又合資格的人士可以遞交網上登記表格表(https://bit.ly/3t91g77 )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運動治療師楊梓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