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19 05:15:00

健康飲食習慣

分享:

民以食為天,從前中國人,特別是香港人,對食物都很有要求,色、香、味俱全才算是最好,但往往都是一些三高食品、大魚大肉、濃油赤醬等,對身體都有壞影響,也增加患上心臟病、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風險。


近年港人對飲食的關注比較從前都要多,低糖、低鹽、低脂和低膽固醇的四低食療紛紛出籠,多菜少肉也變成很多港人的目標,那麼怎樣的食品組合才是對精神和情緒最好?


最近有法國學者在美國內科醫學期刊發表了一篇研究,目的是要了解食物對腦部,特別是海馬體的影響,而海馬體是人腦內負責記憶和認知的重要部分。研究對象為459位平均年齡49歲的人士,研究員會分析他們的飲食習慣和行為,之後為他們腦部作磁力共振掃描,研究期由1991年至2015年。結果發現長期的健康飲食習慣,與腦部海馬體的體積有正面關係,一個AHEI-10(Alternative Healthy Eating Index 2010)數值標準差的增加(反映長期健康飲食習慣的數據),腦部海馬體會有92.5mm3相應增長,而左邊的海馬體會較右邊的增長為多。研究所指的健康飲食習慣是食品內含大量蔬菜、水果、堅果、全穀物、豆類、奧米加3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並減少含糖飲料、紅肉或加工肉、反式脂肪、高鈉含量和酒精飲料。


因此,健康飲食習慣不單影響身體健康,精神和認知能力也有重大影響,請大家從今天開始建立健康飲食習慣,為自己身心健康導航。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