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4-06-11 06:20:00

兒童顎骨發育勿輕視

分享:

三十出頭的陳先生前段時間被診斷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最後發現問題的根源竟是和牙齒矯正科有關!

陳先生的牙齒無論咬合,還是外觀均一切正常,到底和睡眠窒息症有何關係呢?

原來,陳先生從小就有下顎短小和牙齒擁擠的問題,雖然他透過「箍牙」排齊了牙齒,但顎骨的問題卻一直存在。隨著年紀漸長,軟組織的變化和增加便引發了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病徵。醫生告訴陳先生,若情況繼續轉壞,他就需要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事實上,顎骨發育與功能和外觀均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如常見的「哨牙」可能是因下顎發育不佳引起。在陳先生的個案中,若他於發育期便接受非手術顎骨矯形治療,便有機會避免睡眠窒息症的困擾。即便不能完全糾正,發育期顎骨矯形所改善的幅度加上牙齒矯正的補救,亦足以避開手術的麻煩,達到相對理想的效果。建議家長不僅要注重兒童牙齒整齊,更應關注顎骨發育和矯正的重要性。早在1986年,權威的《美國牙齒矯正期刊》已正名為》美國牙齒矯正和牙頰矯形科期刊》,正表明了業界發展的方向和比重。

作者為香港醫專牙科醫學院周毅英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