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12-21 06:00:00

內窺鏡微創診治口水腺阻塞

分享:

人體有三對大口水腺,包括腮腺,頜下腺和舌下腺。當口水腺(主要是腮腺和頜下腺)阻塞時,口水不能正常排出,則會引起相應的症狀,主要包括進食時腫脹,疼痛,尤其吃酸食時明顯,常常在進食後一段時間可以自行緩解。最常見引起口水腺阻塞的原因是結石,其次是導管狹窄等。
傳統治療口水腺阻塞的方法包括保守治療如按摩腺體,開放手術取結石,以及手術切除口水腺。手術切除口水腺需要經過面頸部切口,術後遺留疤痕,且手術又有損傷面神經引起面癱等風險。近年來,內窺鏡應用於口水腺阻塞的診斷和治療中。口水腺內窺鏡為微創手術,內窺鏡直徑僅僅1至1.6毫米,進入口水腺導管中,通過精細器械取出結石或進行導管擴張,解除阻塞。手術簡單微創,沒有面頸部疤痕,術後恢復快。目前,內窺鏡是診治口水腺阻塞的有效手段。 
作者為該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副教授蘇宇雄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