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4 04:30:00
日報

全身突然出紅疹 或屬玫瑰糠疹

分享:

天氣轉變,身體全身突然出現紅紅痕癢的斑塊,很多人都很擔心,不清楚是甚麼皮膚病,以為是皮膚濕疹或者是真菌感染,甚至是皮膚癌,其實好可能是患上玫瑰糠疹。
 

玫瑰糠疹是一種急性皮膚病,一般會於兩周內發至高峰期,然後慢慢減退,但也有病人病發的情況會持續數月之久。此症一般會發生於溫差變化較大的四季轉變期間。患者不分年紀,從小朋友到中年的男士和女士都有可能發生。雖然大部分患者只會發作一次,但有小部分病人會復發。


玫瑰糠疹的病徵是身體會出現一塊塊橢圓形、約闊4厘米的斑塊,內側會有一圈皮屑,並且會隨時間出現愈來愈多紅色或粉紅色、邊緣有輕微皮屑的斑塊。患者會略感痕癢及灼熱,但沒有疼痛感。斑塊主要對稱地分布於頸部,軀幹前、後側及四肢的近端,四肢的遠端相對較少,很少會發到臉上去。


醫學界暫時仍未能確定玫瑰糠疹的成因,有可能與人類乳頭狀病毒有關,但一般都與免疫系統及遺傳因素無關,並且不具傳染性。紅疹消退後,大多數人都不會留下疤痕。


在治療方面,一般毋須給予太多藥物,因為玫瑰糠疹會自己康復,也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傷害。但若病患的痕癢感較強烈,可給予止癢的口服藥和使用含類固醇藥膏幫助消炎;較嚴重者則可能要服用抗生素。所以遇上任何紅疹,最重要是對症下藥,並找醫生確診,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擔心。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