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04 04:30:00
日報

全麥麵包 名存實亡?

分享:

麵包店所出售呈啡色的麵包多用「麥」字作招徠、甚至標榜「純麥」、「全麥」等,令入感覺健康、高纖,但其成分表的首項成分經常是小麥粉,即分量佔最多。白麵包的第一成分也是小麥粉。小麥粉是精製穀物,麥麩和胚芽被去除,只剩餘胚乳,口感較佳,卻流失大量纖維、維他命B和E等。
 

真正高纖的全麥粉則排在成分表較後的位置,代表其含量相對較低,有時甚至排在糖更後的位置,即糖含量比全麥粉還要高!全麥粉屬全穀物,含完整麩皮、胚乳、胚芽,營養得以保留。全穀物有助降低患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病、大腸癌等風險。建議全日至少一半的穀物類食品選自全穀物,如燕麥、裸麥、糙米、蕎麥等。

因此不能單憑名稱來判斷是否全麥,一片所謂的麥方包有2.1克纖維,只比白方包多約0.3克,而真正的全麥方包其實有4克!另外,顏色亦非可靠全麥指標,使用焦糖、糖漿、巧克力等製作麵包都會令外觀呈啡色。惟本港的食物標籤法例目前未有全麥聲稱的定義,所以必須查閱成分表,「全」字開頭的全穀物成分(如全麥粉、全裸麥等)的排位愈前,該麵包便愈是名副其實的全麥包!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健康促進小組成員黃兆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