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9 04:30:00
日報

共同醫治模式 專科病人「街症價」睇私家醫生

分享:

面對人口高齡化的問題,市民對公立醫院門診服務的需求持續增加。繼2014年推行「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門診協作)後,醫管局再進一步實行公私營協作的措施,在門診協作的平台上,為專科門診病人推出「共同醫治模式」,計劃以先導形式推行,首階段邀請約1,000名病情穩定的內科及骨科病人,以普通科門診收費到社區內的私家診所睇醫生,以騰出診症名額讓其他更有需要的病人使用。
 

新的「共同醫治模式」首先會在內科推出,目標病人主要是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而情況穩定、並已經在醫管局門診覆診最少12個月的病人。計劃會先在新界西醫院聯網試點推行,醫管局會分批向病人發邀請信,並密切監察計劃進展,從中吸取經驗,再陸續擴展至其他聯網及專科。預計今年第四季會加入骨科,有背痛等問題的病人可以選擇到私家醫生覆診。

病人如果同意選擇到私家醫生求診,每年可以按每次50元的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收費,享用最多10次私家門診服務,相關收費已經包括醫生診症、指定藥物及由醫生按病人情況需要轉介至醫管局提供特定的相關化驗和X光檢查服務。除了跟進慢性疾病外,若有偶發性疾病,例如傷風、咳嗽、感冒也可使用,醫管局亦會因應流感高峰期情況,考慮增加額外2次資助名額予病人使用。

醫管局其他專科委員會亦會繼續探討推行「共同醫治模式」的可行性,期望未來會有更多專科參與計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