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10 12:30:00

利用全景牙位片判斷骨骼強度(下)

分享:

全景牙位片是牙科常用的影像學檢查方法之一,通過全景牙位片可以顯示患者口內所有牙齒及其周圍的支持結構、頜骨和面部骨骼等組織,部分研究者已對全景牙位片是否可用於診斷骨質疏鬆進行了相關研究,其中下頜骨與全身其他骨骼間的相關性正受到研究者的關注。下頜骨與四肢骨骼均屬於長骨,這些骨骼的外層為厚而堅硬的骨皮質,骨皮質的內部則包含骨髓組織。如今我們已經知道可以通過頜骨下緣的骨皮質寬度和邊緣型態來推測全身的骨骼強度。下頜骨下緣骨皮質的寬度可用於判斷骨密度,而下頜骨的邊緣型態也可用於判斷全身的骨密度以及骨質量,且上述兩項觀測指標的有效性及可靠性均已受到科學研究的證實。

近期許多研究單位正在開發通過全景牙位片來自動測量骨質疏鬆的程式軟體,相信不久的將來牙醫師也能對骨質疏鬆進行診斷,並將這些骨質疏鬆的患者轉介至相應的專科進行治療。

作者: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頜面放射學臨床助理教授田中禮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